如果不把走走台步說說台語的綠航空算上的話,那麼截至目前,關於求職面試,共累積了兩家公司三次經驗,回想剛才收穫甚豐,但當下因太震撼,老台詞一直在心中迴盪,「嘿楊小姐,歡迎來到真實世界!」

 九點半到達,十一點出頭離開,筆試的時間不超過三十分鐘,主要是面試面了近一小時,是三次中最_長_的_,面試官是人資主管,犀利但和藹且著POLO衫的中年男主管,首先他告訴了我這個工作最糟的狀況,然後,所有的問題都會追根究柢,我被嚇到了,沒錯,但總不能I’ m new的死樣子吧,不知為何我乾脆做起了自己,我是說,放鬆、誠實、直接表達的那個自己,不會就說不會,有信心就說有信心,韓文不強就說不強,狗腿因為本來就不擅長,因此絲毫沒有這種擔心。

重點是,面試官竟然花了時間教導及分享了一些觀念,天哪,哪有這麼慷慨的面試官我心想今天太幸運!中間告一段落,面試官突然的拿出一份合約『來,你看一下這份合約有什麼問題』,學校沒教的事族繁不及備載,包括看合約,硬著頭皮就看吧,上面有十多點,有幾點的空白處上頭有打勾勾又被擦掉的痕跡,咦,這應該就是有問題的地方吧?可是,正確答案又是什麼?猶豫了一下我又決定做自己,不然錯處要附啥理由說明?結果,那根本是一份立場不對的合約,千鈞一髮之際有了這樣的結論。表現雖不算很先知先覺,但講到學校,今天也沒有丟學校的臉。(私以為一人在外奮鬥時,學校就是一種識別標籤)

不知是否所有的面試都會以面試官問「那你還有其他想知道的問題嗎」做結尾,但總之我問了「請問對於目前求職的新鮮人,您有怎樣的建議?或者,您認為新鮮人應該具備何種特質?」上次聽到的答案是「學習熱忱、團隊精神」,本次我聽到的答案是「抗壓能力、自我成長」這些話在雜誌上出現上萬遍,你我都覺得是老生常談,不過當戰戰兢兢的坐在會議室裡頭應訊(?),立刻強烈領會到職場是多麼殘酷的場域,不斷的戰勝別人是一回事,愛你的工作,然後不斷的戰勝自己,又是一件更難的事。

所有的結果會在下周五知道,我問面試官,(假設有再有下一關的話)會是中文面試或英文面試?然後他回答我『是韓文面試喔!財務長是韓國人!』面試官好像覺得這個玩笑很有趣,因為我的表情給了他一個愉快的用餐心情。

若要說此刻有幾分勝算,坦白說,我不知道,畢竟面試無常,去年WHL中文面試,主管說「公司不會等這麼久等到你畢業喔」,卻莫名有了下一關英文面試機會,英文面試時覺得男面試官頗欣賞我,回家上網就發現自己被say no,足見世事難料而我的涉世未深啊。末了,面試的經驗不算多,要說累積了什麼技巧還真難歸納,但經驗值的意義,也就是本日最強大的核心價值,I got it,就是平常心。

 

(名叫忐忑的朋友我就不留你了,我今天的新朋友,叫平~常~心~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