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3/15周末跟朋友小酌,女生聚在一起大半也是聊感情,這是我異常清醒的酒後心得。就一般篇幅論,是有點長,但論苦口婆心,已經很短。

 分手後到現在不滿百天,我發現一個女生不談戀愛簡直是天殺的耳聰目明。因為我們有了戀愛談,就習慣了生活裡必須有戀愛,注意喔,我是說「習慣」,很多女生在自己不談戀愛的時候就會認為生活殘缺(寂寞空虛以及冷之類的),為了填補這種感覺,她可能開始尋找慰藉,比較理性成熟的是找到一項新興趣,並開始發展;有部份則比較可惜,她不斷的讓自己戀愛。

 戀愛本身並沒有錯,錯的是戀愛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成為了女孩消磨時間、解除寂寞的消遣。如果是吸毒來麻痺自己,我們起碼還會知道自己已經上癮,但是戀愛這件事,把它看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了不起就是讓自己像個癡情種,當沒有戀愛活不成的少女為愛垂淚的時候,多數人不過就是說「那男的真壞」、「他真的不珍惜你」這種於事無補的判斷(不然就是我本人最恨的pep talk),鮮少有人真的跟不斷戀愛又不斷受傷害的女孩認真的說「你該停下戀愛的腳步了」。

我很好奇,明明這社會看起來很多元,但女孩一旦有了感情生活以後,便經常讓自己活得十分狹隘,為了感情我們甚至可以不像自己,忘了自己也是人生父母養,甚至忍氣吞聲還以為是愛的偉大奉獻。可是即使這樣,她還是要戀愛,繼續不值得繼續的感情,告吹,緊接著再與新的人談感情,但新的人通常也是之前那種男孩,所以困境會在一斷又一段的感情關係裡,重複出現,緊接而來的是跟眼前人分手,然後進入前述的階段,戀情結束了,輪迴就開始了。

要命的是,多數不斷戀愛的女生不會有自己在複製失敗經驗的自覺,她們只是祈禱下一段戀愛更好,她們不曉得若不改變自己,下一個人頂多持平,或者是當她青春越來越少,那個人會更差勁,因為兩個很快陷入戀愛的年輕人,對彼此的認識都很有限,有時候不過基於莫名衝動就在一起,一些男孩很不錯,一些則不,所以才說色衰則愛馳。

沒有錯,的確可以次次都說所遇非人,但每次都所遇非人的時候,女孩卻很少自問哪裡有問題。最大的問題不在別人身上,而在我們自己,不斷的戀愛也許是因為眼前有個人,讓我們忘卻之前的失敗,但更大的原因,是因為女孩習慣戀愛佔據了自己的時間與空間,所以沒有戀愛的時候,根本無所適從,這種感覺悄悄的成為不斷戀愛的驅力,有人來照顧,或是我可以照顧某人,聽起來都是自我的肯定,但這樣的肯定終究都是外求的幸福,一個健康的人,我以為,應該自己照顧自己,換句話說,不談戀愛照樣覺得自己完整,這是自給自足。

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個愛人的天才,戀愛需要學習,也許是關係持續中的溝通與改善,也可能是單身狀態的反省與思考,尤其單身的時候,特別能像個第三人一樣觀察自己的感情世界,一如看書看報一樣對內容有想法、有評論,畢竟如果不是這樣的視角,根本無從補全感情狀態中因為主觀所致的盲點,這些盲點若不能釐清,每次戀愛其實都是人變而風景不變的老路。

我不想要這篇網誌看起來像是老人的警世良言,或是什麼情場失意的幡然省悟,而是我跟交往三年又大我十四歲的男友分手之後,失落比痛苦嚴重,我的人生不就三段戀愛發生在五年內,但每段戀愛的距離都不超過一百天,所以當我開始回顧整理,才知道感情結束以後,自己必須處理更棘手的問題。

最棘手的問題之一,是心靈上片刻不得安寧,現代人豐衣足食,竟日追求更富裕的生活,但關注自身內心豐富程度的人不若想像中多,正因為這樣的貧乏,所以容易受吸引、容易動心動情,戀愛自然而然的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,偏偏靈魂上的窘境都要等到戀愛失敗這種重大事件結束才顯露無疑,遲至此時,我們才面對愛情在生活裡比重失衡,是因為自己的無知。

所以女孩,不談戀愛的時候功課才剛開始,請你當個自行生產幸福的個體戶

 1.你必須可以安靜自在的獨處,不聽音樂、不講手機、不藉任何外力也感到愉快。

2.進一步經營你的家庭關係,你忙於學業或工作又戀愛,家庭生活的時間已經很少,這時候你不但要回歸家庭尋求力量,且你甚至可以想想父母親的相處模式,如何隱約作用到你的感情生活。

3.保持運動與閱讀的習慣,表面上只是保持身形與建立話題,但更大的作用是運動與閱讀可以澄清心境。

4.建立一個短期目標,不只是為轉移焦點,而是投入目標的努力,會讓你清楚的知道只有你才是生活的主人,等到目標成就,也會有一番新自信。

5.即使對戀愛失望,也要享受約會的樂趣,觀察對方也觀察自己,縮小異性間理解的差距。約會,但不戀愛。

大道理往往不受歡迎,而且列點也讓我看起來神經兮兮(我很介意自己連寫網誌都要這樣好嗎~),但女生就是必須知道這些事情,特別是那些慢性情傷的人,還有那些不斷盲目戀愛的人。有些朋友會把我當成垃圾筒傾倒垃圾問題,但老實說聽久了也好煩,這些人常對別人感到不爽,但是否也應該為老是在同一問題上打轉的自己感到不爽呢?如果討厭這樣的自己,是否應該採取行動改變呢?

戒戀愛雖然也像戒毒一樣有痛苦的戒斷症狀,但牙一咬也就過了,你期待更棒的未來,請先自律,Rehab.

 

 

聽首態度很好的歌吧

  Little Jackie - The World Should Revolve Around Me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cpek8k8Mmo&feature=fvst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