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久仰老師大名,旁聽了大一必修的「憲法」,想當然爾班上最多的就是大學新鮮人,被青春包圍的感覺真好,大四的大家以閱覽室為家都快發霉了,接受一下十八歲的刺激,離年輕不是太遠。

我旁邊也坐著一個小女生,不確定是不是法律系,老師進教室不久,這位小姐就趴在自己的包包上午睡了,旁邊擺著手機,課堂上醒來就玩手機,兩下子又旁若無人的繼續趴著。

第一堂課不是很重要嗎?

老師今天雖然未進入課程內容,但說明授課大綱、評量方式等事項,就不值得一聽嗎?如果不想聽,何必來?想午睡,回家躺著不是更舒服嗎?午睡的確沒有妨礙到其他上課同學,但對在台上的老師有禮貌嗎?老師或許不介意,但是這樣好看嗎?我的意思是,這個動作在整體看來非常突兀,跟安靜的課堂上大家的專心聆聽完全不同,她趴睡,說收穫沒收穫,要態度沒態度,也不是最舒適的午睡方式,到底來幹麻?

然後,也許,狐狸糊塗的考試了,期末拿了個不甚滿意的成績,再來抱怨,抱怨什麼呢?抱怨老師沒有講清楚,抱怨進度太快、抱怨題目、抱怨考試日期訂的不好,沒時間讀書,抱怨成績算法有問題,反正就是別人需要為她自己的問題負責。

奇怪了,公佈遊戲規則時,覺得不滿意有提出來討論嗎?不喜歡這課大可以退吧?要上,那麼平常有乖乖出席嗎?上課是打混還是專心?不來沒關係啊,自己有乖乖在家唸進度嗎?從開學算起,一學期好說至少有15週吧,期中、期末考週全都是表定時間,自己沒有好好安排讀書時間,怪罪考試時間定的不好,本末倒置了吧?最後,拿了個不滿意的成績,乾脆亂填較學評鑑問卷,以玆報復。

我上述說的表現,不是原因、結果傻傻分不清楚的幼稚,那是什麼?

這年頭不是只有怪獸家長,即使在大學,多的是怪獸學生,態度令人咋舌就算了,覺得自己一路優秀、成績耀眼,就自我感覺良好到了某種境界,「我只要把書唸好就好了」,請問,你的基本禮貌呢?你十八歲,人家還能替你著想少不經事,而若不那麼年輕了還這樣,我們對你以及你對自己都沒有藉口。

我當然沒有針對那位坐在我身邊女生,不過這是普遍存在的現象,老師不說重話提醒,因為這非關課程內容,更因為都十八歲了應當有所自覺,但是法律系有些(我說有些,注意喔,有些。)死小孩自覺了不起,以致於基本常識或禮貌都不管了,人必自重而人後重之,這句話聽過吧?

我不覺得我是個古板的人,換個角度想,任何人是老師,都不希望學生在開學第一堂課看到老師就趴下來睡,這是對他人的尊重問題。你那些不提醒你的同學,可能跟你一樣無知,也可能暗自慶幸少了一個競爭對手,你的學習成果如何,是你要跟自己交待的問題。

自己並沒有盡到最大努力爭取好成績,憑什麼事事抱怨?你早知道在這裡受教育,考試是測驗實力的方式,有種不上課、上課不聽,也要有種自己念,不然就有種認了成績爛或者被當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。重點是,沒有人逼你一定要出現在課堂上,什麼地方要有什麼樣子,自命不凡的大學新鮮人,你知道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