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心裡頭有「我不要看英語片」的聲音不斷迴盪,前幾日受了奇士勞斯基洗禮,今天則選了IMDb排名58的竊聽風暴,首次密集接觸不譁眾取寵的非英語電影,留下了超級好的印象。

竊聽風暴講的是1984年秘密警察竊聽藝術家情侶的故事(既然看到1984,就要順便想起喬治威爾遜吧,電影氛圍也確實是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),我最喜歡這部片不慍不火的鋪陳,沉默寡言、一絲不苟的特務從忠實於國家機器的角色,成了藝術家情侶的守護者,是的,他受到了一些感動,不過影片並未大似渲染這段心路轉折。他讀著從藝術家處偷來自西德的書籍,結果,違禁品其實只是充滿優美詞句的詩集(畫面是他在沙發上平靜的閱讀),他每天聽著藝術家情侶的一舉一動,可是他非常寂寞,非常非常寂寞,有一幕他穿戴整齊,用非常正直的態度,希望任務已經完成的妓女多留一會,妓女輕挑的走了。他住的地方,簡潔、明亮、充滿冰冷線條,再再點綴了,他,這個人,精神與生活的空洞與孤單。

當然,片子的重點並非孤獨,只是,「孤單感」一直是在觀影過程中使我受到震撼的主因(沒錯,我是說震撼)。我是傳奇裡頭,威爾史密斯獨活超級孤單,孤單的原因並非整個世界只剩他一個人,而是即使只剩他一個人,他還是跟狼狗小珊說話,還是聽著Bob Marley,還是「如此正常」的生活著;真愛旅程的夫妻檔也非常孤單,沒有人承認他們在婚姻生活中各自失能,直到他們必須用一個移居法國的決定才能重拾對生活的熱情,這個計畫終究未能成行,且妻子懷孕了,妻子是率先誠實的一方,但她的誠實之於社會氛圍與婚姻秩序,都太太太多餘了,她很誠實,她一直誠實,她越誠實,破壞當前這個看似美好家庭的力道就越大,這夠不夠孤單?當「試著跟大家都一樣」反而讓你更顯隔離,夠不夠孤單?

竊聽風暴的特務很孤單,我是傳奇的獨活者很孤單,真愛旅程的妻子很孤單,不管他們為了什麼理由孤單,孤單給他們留下的能量是極其巨大的,特務讀了詩集,也許驚見瑰麗詩句的背後有美好的精神力量;獨活者在小珊死後,他和疆屍的奮戰中必定也使出了憤怒與哀傷的力量,不是這樣,我不相信他能到達最終的避難地;真愛旅程中,如大家所願,妻子正常了,雖然只是一個早上,然後,偏執死去了,自殺。我們跟電影中的人有任何不同嗎?我想沒有,因為我們也怕孤單,我們有時也會為自己的孤單而戰,有和緩之戰,好比選擇了更合身的價值觀作信仰,也有殘酷之戰,零或一的那種,這太很難了,因為孤單的人沒有自信能失去更多。

不管電影怎麼安排,始終脫離不了人性,我喜歡不動大腦的片子,好比不斷爆炸的麥可貝,好比讓我自以為變形女的X戰警,但我更愛放下對特效、卡司的要求,去惴想表情的背後隱藏怎樣的心理狀態,如果我想的到一點點,就像開了眼界,因為我的世界很小,透過電影,卻收藏起了各種風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