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0/01/31】又到了歲末年終,又到了算總帳及感恩的時間。

居在台北十三個年頭,培養了些許天龍人特徵,但骨子裡究竟是個高雄縣甲仙鄉民,我特愛自己『鄉下童年、都市成年』的成長特徵,這種感受就好像我在幼時領受一大筆遺產,在往後的災厄中提取本錢解決問題。一年匆匆,你也有日子越過越短的感覺嗎?以前某位朋友說了個很有趣的理論,他說當人的年紀越小,日子的單位(好比說禮拜、年)在他的歲數中佔著很大比例,所以小朋友會想日子很慢,但當人年紀大了,不管是一週或一年,那個比例變的很小,每個部份都相對渺小了,這便是我們這些逐漸變老的人感到時間速度變的越來越快的原因。我喜歡這個說法,既然老覺得時間的手腳加快了,我便要努力讓每一刻都不要白費。但你知道嗎,當我認真讓每刻充滿意義,竟覺得人生到處充滿了目標與責任?我可能有點快樂,但那個快樂來自成就感,然後呢,然後有時我甚至覺得壓力多過於快樂。

 

*bullshit般的責任*

『Why must everything always have a practical application? Is this lifetime supposed to be only about duty?』Eat Pray Love小說第29頁寫到兩句話,或許我比作者幸運的是在24.5歲便開始質疑這一切,我必須坦承,學會懷疑後,進而從期待及規範自我放逐時,我真他媽的覺得自己非常不負責任,那又如何呢?對我殷殷期盼的人們,你們要幫我過活嗎?要代替我給自己交代嗎?可以讓我先自治再來討論秩序嗎?

我想把每個人比喻成一塊黏土,我們先天有一個自己的樣子,不過團體是個很大的圓圈圈,為了Fit in這個圓 ,我們或多或少的又被整頓成另個形狀,因為很多人看待個人與團體關係的比重時,將全體的一致看的比個體特性重要(我沒有說團體不重要,團體很重要,可是比重不該在早年受教時期被調成七三比或以上那麼高),由整體觀,是的,這即是合諧、團結;但由個體看,那些一元價值改造了每個人,就好像我,已經到了尷尬的20多歲,遇到人生瓶頸,才知道某些價值不適用我,為什麼這麼大了才曉得人要第一面對的是自己?我走了多少冤枉路?以責任之名的那些,由內而外強制規範了一切,我在無意識的時候都妥協了,因為不曉得那會抹殺我某些獨一無二的本性,終至陷於困頓,相當諷刺的,我必須找出消失的部份,順著個人意志才能宣示我樂於生存。為什麼都要等到這麼晚?為什麼?如果那些規範、價值、期許「全部」都是正確的,那為什麼他們反而不能讓我及早從麻煩中脫身?我們努力融入團體,努力扮演各種角色,但卻與自己無法相處,這樣對嗎?這樣的團體是健康的還是受壓抑的?This is the real talk I always ESCAPE.但我突然不逃了,我不想逃,我就是不想。

拒絕逃亡後只能這麼誠實的跟自我對話,誠實蠻難的,但最難應是必須在自己與外界中尋求平衡,所以要替我的2010年下一個關鍵字,我會毫不猶疑的寫下「平衡」,若各位之中有誰已覓得這曠世珍寶,麻煩請通知我,我會帶著筆記本以及錄音筆訪問您,好好學習學習。當然,我並不是拒絕或憎恨任何期待與責任,我只是誠實的說明,人生中不應有這麼多披著道德外衣的狗屁,命令我必須動作或不動作,我致力割去冗贅責任,然後放把火燒了,通通是bullshit所以火勢好旺,真希望你也跟我一樣這麼做,燒出一片荒野,視野原來闊的很。

 

*很抱歉我真糟糕*

OK,我與環境的主題還沒完。今年前所未有察覺到更多我的不可取之處,我很傲慢,特別是認定對方理解能力不及我的時候,是的,我討厭笨蛋,雖然很有禮貌不會寫在臉上,如果對方剛好是對我有好感的異姓,我會在心底說「加油喔」,然後暗示「我們畢竟是不同程度的人」打槍該人,蠻傷自尊的,很抱歉,我真的壞透了;我的自信常常太多,多到自我感覺良好之地步。很可怕吧。首先,關於傲慢,基本上那是一種無知,關於自我感覺良好,那還是無知,幾時發現的呢?

很簡單,遭遇挫折時。一個人何其有限,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控制未知,再怎麼聰明,也無法預見命運,再怎麼可人,也不保證人生完滿事事順利。別人優於自己,便嘶吼「根本不公平!」,自己勝過他人,卻無處不感到驕傲,問題是,眼下的勝利是我以自己的力氣爭取到的嗎?或者,我只是較幸運,念了不錯的學校,認識了不錯的人,有機會接觸更多資源,所以我的「程度」跟別人不同?(而且這個邏輯很痛苦喔,因為比上不足)如果原因不過是「幸運」,請問,人憑什麼傲慢?「沒辦法,老天爺就是比較疼我啊。」這樣嗎?我們不是很討厭沒有同理心的人嗎,你確定自己真的沒有這麼糟糕過嗎?以幸運而傲慢、以幸運而自行其是,自身猶如此,又憑什麼在看到別人也是這麼幸運的時候,哭鬧不公平?

是的,我愕然覺悟,看待自己與別人用的是兩套邏輯,大膽假設一種方法來解釋如上,始明白我的荒謬跟氣球一樣,隨著時間越長越大。這裡的一課是保持謙遜,不管我所有的究竟是幸運還是靠己力獲得的。人應有相當自信,不過健康的自信絕不會讓人失去關照世界、體貼他人的能力,希望馬先生也知道這些,因為他與我一樣,有傲慢與自我感覺良好之毛病,不幸的是他年紀稍大還位高權重。(好喜歡偷渡婊人的梗喔怎麼辦啦)

有壞的必然有好的,以下論今年收穫。

 

*I am alone. I am all alone. I am completely alone.

開門見山,本年最大豐收是保持單身(講的自己有很多人愛就對了,怎麼有臉),昨天某人知道我這年度都獨來獨往、獨進獨出後,有點不可置信嗎,說了『好慘喔』這樣的話。毫不意外,至今還有很多人覺得單身是失敗、很可憐,沒有人要一定有問題。

我的心得正好相反,單身,特別是一人獨處的時光美妙至極。獨處,指安靜的獨處,不聽音樂、不講電話、不犯溝通成癮症狀、也不以外力轉移焦點。我想,真正慘的是無法忍受一個人的人,在最後,他們必然被難耐的感受逼著找伴,又戀愛、又捲入感情漩渦,甚至依賴團體活動、耽溺於聲光娛樂等等而完全不自知,有次,朋友在分享了這樣的狀態,他的老師說過的話『不記得的怎麼忘記?沒有講清楚的怎麼釋懷?』,正是這個道理,我失戀的時候很多人告訴我:『不要想了,都過了』,我不懂啊,為什麼不把它想清楚呢?問題本身並不可怖,可怖的永遠都是我們不把前因後果搞清楚,一個人可以青春幾年呢,不想清楚難道打算還要重蹈覆轍嗎?想了會痛,難道不想就不痛了嗎?你們都隨隨便便的『事情過了就算了嗎』嗎?你確定這樣是對的?

大多數人失戀後不敢獨處,可是我盡力,即使不好受。我不是受虐狂,我也不是認為苦難是為增益我所不能的變態(如果我以前說過,現在算修正了),說真的,戀愛挫敗的傷,我真的真的不願意再次經歷,但他找上我了,能拒絕嗎,可倒帶嗎,我能做什麼?我只能平心靜氣的要它最好say something,我很脆弱也無知,必須靠著複習過去,才有辦法頗析原委;我只能在煩憂叨擾到頂點之際,到處搜尋解答,有一天,在書上讀到莊子說『意有所至,愛有所亡』,我激動的掉下眼淚,哭個不停,想,為什麼八個字就講完了人的困境?為什麼我的困境還可以究極濃縮成『執著』兩字?我執著些什麼,我執著於害怕改變,縱使我們已經無法溝通也無心溝通,我執著於想望,想望老天爺給我機會,讓我成為五分鐘的他,我要遺留一隻眼睛在他身上,這樣我們就能看見同個世界。我談的是痛苦的戀情,我從不避諱對好友承認這些,但我依舊害怕失去,為什麼?因為我沒有把握失去之後會過的更好,因為我擁有的已經這麼少了,怎麼可以更少?

事實說明,就是可以少到什麼都沒有,智慧才要長出來。

還是套句Eat Pray Love書裡一句『I am alone. I am all alone. I am completely alone.』這不僅是我今年的寫照,同時,一人的冷靜期,就像是成年禮,是通往成熟的路徑。去年暑假,戀愛離我很近,有趣的是,對象跟前男友有非常多共同點,簡直是年紀比較小的復刻版,真不可思議,原來我喜歡的都是同種類型的人啊。搞不好你也是,但你無從辨識,因為你每次都匆忙投入,來不及搞懂。

 

*從往事中致富*

我們最後沒有結果,但我想,這一定是最好的結果。我喜歡的只是享受戀愛的感覺,若我忽略這等真相,去戀愛,是的,帶著毫無進展的自己與差不多的對象,無疑的又複製了從前的困難(那就是我在戀愛中始終是超弱勢),這下又要引以為苦多少事?兩個搞不清楚要的是什麼的人,可以不讓對方失望嗎?

我多次回顧自己的感情世界,不是沉溺,而是用健康的態度,把大腦當搜尋引擎,蒐集特定好佐証我對自己的特定結論。好比說,我覺得自己的擇偶條件相當犯賤,從前身為少女,確實受到了一些……Um……關愛(我想這詞蠻中性的吧),儘管我有點不解風情,但少女熱衷經歷的羅曼蒂克,我也有過(回想以前有受到怎樣的特別對待,Holy Shit,有人寫這種句子給我,lay out the blueprint in front of my eye, all i see is you in the rest of my life。天哪我會不會太幸運了。),不得不說,事過境遷,我可以告訴大家,戲劇化的生活百分之百讓你走火入魔,平凡才是最淡最真幸福,最適合拿來生活的。好,回到犯賤的地方吧,我不怎麼喜歡百依百順的男孩,而是傾向喜歡讓我出乎意料的男孩,例如,很幽默有趣、有一個讓我崇拜的點(不管是什麼,有時候只是反應很快或英文很好之類的?!),在戀愛關係中,我期待扮演被說服的一方,也因此,我本人雖然和優柔寡斷、委屈求全沒關係,卻會談很辛苦的戀愛,因為擇偶條件就是要優於我的強人啊,真變態,我有病啊!隱約察覺後,告訴自己,世界不是只有這種人好,我該練習著去感受不同人的優點,有人主張那句歌詞,被愛是幸福、愛人是痛苦這種話,我覺得毫無道理,發現了嗎,健康的戀愛應該是彼此平等的,幸福的不是被愛多,而是戀愛真正雙方平等。千辛萬苦我才得到這種結論,那時我都24歲了。

 

*吊銷戀愛駕照V. 自行生產幸福的個體戶*

三段戀愛史怎麼說呢,甩別人、甩別人、被甩,書上的描寫多貼切,他說『When I scan back on my romantic record, it doesn’t look so good. It’s been one catastrophe after another. How many more different types of men can I keep trying to love, and continue to fail? Think of it this way---if you’d had ten serious accidents in a row, wouldn’t they eventually take your driver’s license away? wouldn’t you kind of want them too?』是的,我也有這種心情,19歲以後,我的三段戀愛相隔非常密集,我傷害了別人也被人傷害,不需要停下來好好冷靜嗎?淺顯易見,我確實需要吊銷自己的戀愛駕照。

這年頭,人們隨隨便便就能談戀愛,多容易,可是「愛」字好高級,他們都說對了嗎,他們真的都做對了嗎?某日,感觸暴增,我想知道自己怎麼解釋「愛」,原來,我根本無法完整定義它,但我可以說他不是什麼,寫下了這樣的東西:

【愛是一種信仰,信仰是行動的力量。所以,愛讓武裝者繳械,讓投降者再戰,讓病痛者無懼死亡,讓健行者勇於成就,讓失望者允諾相信,讓驕傲者仆伏交付,讓貪婪者佈施分享,讓憤怒者忘了自己的名,讓困惑者領受責任,讓所有的生存承認弱,讓所有的生存揭示偉大,顛沛流離的途上,能指路的唯有信仰如愛。

凡以愛之名的皆要受檢驗,真正的愛具備了民主的一切特質,包括自由、平等,所以,愛不應要他人妥協而應祝福,愛是無條件的真心順服,不分優劣才有真平等;愛亦不會輕易入人於罪,因愛無關回報多寡而是歡喜自己有能力給;愛沒有時效,若能變質為恨,則他們的愛非愛,是獨占的買賣;愛不受空間侷限,因為無論何地,愛都可以二字形容,友善。由此,真正的愛沒有別種可能,愛之後是愛,愛的最終回一定還是愛。

凡是走一步算一步的都不是愛,所有具壓制色彩的也不是愛,所有以此換彼才得享有的也不是愛,所有聲稱犧牲奉獻的也不一定是愛,所有企求更多的,絕非他們口中說的看重別人,是因他本來沒有,才不能給自己,僅僅當個受者,絕非有福,因他們還拜託著別人手心向下。】

什麼是愛?沒法答啊。只能說什麼不會是愛。然後,愛不僅僅在男女之間,也在自己、家人、朋友、同學之間,甚至所有人、事、物都得作為受詞,我單將重心擺在男女,不是很可笑嗎?其他都做不好,談什麼戀愛?我給不出去,或者總盼望更多,就不是真的愛,不是愛的愛,意義何在?所以我決定,我要先從愛自己開始,我講真的,先從愛自己開始,愛自己應更了解自己,愛自己也應該有一個明確的目標,愛自己就要為自己的快樂負責任,對,我要自行製造自己的幸福。

因此,不僅僅是獨處,我也獨身,self-imposed celibacy。說也奇怪,以前不習慣的事情,今年陸續有了清楚的眉目------我是我自己的重心、我給自己生產樂趣。

 

*要喜歡自己很難,要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也很難*

當人渴望尋求改變,真的就如小王子所講,整個世界團結起來幫你。前後經歷到不同的事情,有心體察便能發現日常瑣碎的事物竟然有這麼多一致,好好生活,成績進步了,日子也亮麗了,獨處及獨身像什麼呢,像一潭清澈的水,唯止能只眾止。

也是我的朋友,告訴我,『要喜歡自己很難,要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也很難。』我試著喜歡自己,並且朝自己喜歡的方向前進,前期花了很多時間清創傷口,留下一篇又一篇表面勸失戀女孩,實際在對自己喊話的網誌,送走舊的,後期,迎新,即是PUSH我自己去勾勒心中理想的我,然後努力達成。八股吧,目標無非是成熟但永保赤子心、體貼但不給人壓力、獨立但適時示弱。注意到了嗎,他還是一個「平衡」的功課,但格局絲毫無關於男女,如果我能做的更好,回饋並非可以遇到好男人啥呃,而是,從此以後,我的人生會質變,變的更好。

對。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。是不是大破你們心中傳統的楊小姐形象?

 

*唱名感恩啦*

好的到了這邊,總要結尾了吧,還沒啊。同去年,我想稍微感謝我的朋友們,不管你們會否看到。

首先是佐臨。每次我遇到心煩情,最會跟佐臨分享,佐臨像是老師、父親、哥哥、同伴、可能還擔任一點偶像的角色,因此我們的關係非常中性,當我苦惱,也總是找佐臨說,他常回應一些我根本不想聽的話,基於對他的特別尊重,我不怎麼反駁,不反駁但是不悅,但每次,我冷靜下來都會發現『啊他講的都是對的啊』,佐臨都跟我說啥你知道嗎,巧喔,跟飯禱愛一書的主人公低潮時做的事情一樣,就是「祈禱」。嚴格來說,我沒有任何虔誠的宗教信仰,只是我跟多數人差不多,拿香拜拜,所以我祈禱的對象是「老天爺」,蠻籠統的。

本來很不喜歡聽到他這樣建議,可是,我也不得不說這是有道理的,祈禱意味著平靜的接受現況,並且有誠意解決,我是佐臨最得意的學生吧,因為我真的會祈禱啊哈哈。OK,謝謝他今年給我的指教,在前男友突然出現打工的地方時,來保我的人是誰,林佐臨,不僅是他家住在後巷而已,跟我到夜市大吃大喝的人是誰,也是佐臨,很多人都問『你跟他什麼關係啊』,我說是好朋友你們信嗎,你們不信我也懶的解釋啊,嘿,佐臨一定會看這篇,謝謝你耶!

第二個是我的政大好友,盧萱。是這樣的,我是個主動與朋友聯絡頻率很低的冷調人,萱哥正好相反,他是害怕寂寞的女孩,所以十通通話,十通都是他打給我的,這就算了,我也很常不接電話,漏接或是故意,我畢竟認為他要練習好好獨處,不管怎樣,跟萱哥講話最為快活,分享瑣事、一同叫囂ㄎ腰,甚至是他最愛的懷舊,在對聊的過程中,我可以釋放出一個糟糕的楊靜瑜,言不及義啦、草莓啦、講話很壞啦什麼超級放鬆,不怕他看到啊,沒有包袱,萱哥的功能應該就是讓我超級放鬆,而且他極為率真,有出色喜感,感激他在我的生活中活絡了笑點,畢竟六法全書的世界真的不是開玩笑的,謝謝盧萱!希望我們是一輩子的好友!

接下來真的無法完全列舉,

小芭亂挺我的,話劇社有戲到極點,會激起我愛演的那塊,趣味的,一起逛街可獲得實用建議,真誠的要命,相處起來沒壓力,很抱歉我很愛演戲激怒你,祝你來年順利生出碩論耶;

相識多年的學伴李尚恩,今年托你的福,有了很多好音樂,你也勞苦功高了,祝穿衣服跟聽音樂品味都超好的你,高分上預官;

說那句舉足輕重話的許俏妞,品味與美貌兼具的妳,值得所有幸福;

酒入愁腸與我一同化作垃圾話的李詠平,當初人在澳洲也會撥電話給我聊個近況,我首次坦承自己很受傷,就是那通讓我從和平東路走到羅斯福路的長途電話,他也不是囉嗦人,我們的話題百無禁忌,講完心頭暢快的,謝謝你耶。

牛董啊給了我很多指點,明年終於不會糾纏你問東問西寫作業了,希望妳快點結婚哈哈。

好的,真的太多太多了,今年與北大同學們較有往來,承蒙你們不嫌棄,這裡我要點名藍同學,是的藍逸丞同學(他的名字是不是超好聽),特別的男孩,有理想、有抱負,博學又肯努力,理解能力極高,我們熟起來完全是個意外,但聊過後發現他很有料,好開心哪,你也讓我學到了很多,謝謝喔!還有我的藝術咖學弟高敬棠,學弟的精神成熟度不太像是18歲的樣子,要永遠保持熱情喔,學姊挺你!!

第七頁了,真誇張,沒有提到的你們我心意如一。我想我真的受到了很多眷顧,來年我也會跟今年一樣努力,蘇軾不是寫了『天地如逆旅,我亦是旅人』嗎,天下這樣大,遇見你們、共創回憶,成為彼此故事的一部,我深感榮幸,只因這是玄之又玄的機緣。超級感謝你們。

最後,這是我農曆年前的告白兼感謝,厚厚實實的六千多字寫了一下午,不只是我祝福大家,希望你們也要祝福自己,新的一年天天快樂,就這麼說定囉!

 

這麼有意義的一篇,想了很久要放什麼呢

這個吧,又像出征,又像凱旋,來自好聽的Kick-ass原聲帶

The Prodigy - Stand Up (前15秒比較小聲,不是有問題喔)

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e-6FSuD0xU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