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/06/13我的奶奶來自台南鄉下,是地方上小康人家的么女,上有四兄,他們在奶奶十六歲時作主選定了夫婿,也就是我的爺爺,爺爺在我出生前十年即因病逝世,因此我只聽長輩說過爺爺的風流軼事,此外一無爺親印象。七十四年前,奶奶未見過爺爺一面、爺爺偷看過奶奶一回,兩人如此成婚了。我問奶奶「攏無看過就結婚,萬一不甲意抉安怎?」「嫁到了也沒辦法!」「安呢你運氣不錯,阿公這呢緣投!」奶奶笑出聲音來。

奶奶跟李前總統登輝同年出生,今年已九十高齡,原本請有兩名看護連同伯母一起守看,但大家似在奶奶健康狀況急遽直下後求去,後續狀況即是一些人紛紛表示有心無力,家父雖為么兒但向來勇於承擔,不放心養老院亦掛心奶奶體弱,便決定將奶奶接到台北家中暫時安養。事發突然,來不及請僱什麼看護到家中幫忙,我們一家人便在毫無經驗的情況下擔當了照護老者的工作。老者比小孩更像小孩,會彆扭會固執,會因為身體狀況不好而焦慮憂心而產生類似黏人的行為。我首次近距離的照顧老者驚覺任務之艱鉅,因此,也不排除這是一篇向醫護人員致敬的網誌(無誤)。

奶奶並不是沒有自理能力,只是跌倒後行動不便而自理能力較低。第一天晚,我檢查那一大袋的藥,皮膚的、腸胃的、心臟的,林林總總各式各樣,且天數都很長,全民健保要垮不是沒有原因,光我奶奶一人的藥實在是太多了啊!!然後檢查放入每日藥劑的藥盒子,非常非常驚訝地發現竟然吃錯藥,老人家每天晚飯後跟睡前共吃了四顆一模一樣的軟便藥(藥袋上清楚標明一天一次,一次兩顆),難怪肚子瀉到全身癱軟連翻身都無法,如此荒唐,看護若講不出個所以然那就收下存證信函作個紀念好了。

以上都不是重點,重點在幫忙處理了大小事一時之間我心得繁多。

昨晚巡房,奶奶醒著,對我說「妹仔你回來了喔」其實我整個晚上都在,一直都在,我的奶奶會逐漸地失去她的記憶嗎?剛剛幫奶奶擦背,奶奶靜靜的佝僂著,我說不出話來,小時候我很頑皮,奶奶經常大聲的管教我,今天,竟然是我替奶奶擦背,替奶奶推輪椅,替奶奶處理大小便。

當排泄物具體的在防漏墊上,爸爸說「你會怕嗎?如果嫌太臭你可以戴口罩」「什麼口罩?多沒禮貌!」排泄物不就是排泄物嗎?維護環境整潔都應該撿拾狗便,那麼,技術上並無不同的其他穢物,我們怕的是什麼?嫌棄的人怕的是什麼?怕髒?怕臭?怕沾滿腐敗之氣?每個老者都曾年輕過,最終連簡單日常都要有人料理,那會是什麼心情呢?老人是不是特別需要自尊?

昨天下午我跟媽媽替奶奶洗澡拭身,媽媽忽然談起了輪迴概念,我想只是要避免一點尷尬吧,但我個人一點也不尷尬,結果整個場面一時間,更尷尬了。九十歲的身體,除了皮較皺之外,配備跟25歲的身體沒有太多不同,但是人類的共同審美觀,對於老去或衰敗的,似乎總是對其日暮充滿哀傷,或者,對其毫無氣力而無端厭惡。不是這樣嗎?

老去到底是什麼?我們不單是因為它靠近死亡才擔心受怕的吧?我們擔心的是,我們知道老去是如何的被厭惡,因此我們害怕抵達。

過程中父親經常詢問我的意見,永遠強勢的父親需要我的輔佐了,我長大了嗎?如果我長大了,大的有能力貢獻氣力,那麼,我的茁壯便是父母親的逐漸年邁呵護而出的。我感覺,我們的生命都是被成全的,一代接著一代,他們用歲月成全我們,我們拿什麼報答他們的歲月?

尊長的第一次的老去也會是最後一次的老去,還在茁壯的我們只要飛高飛遠嗎?我們要留下什麼在他們最後一次老去時?我們要拿什麼態度面對,當我們第一次老去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