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車子經過土城,不知外頭一片白茫茫是因車窗太髒,或空氣就是那麼混沌。難道土城還沒睡醒嗎,敢情好他夢到自己變成倫敦了嗎?早上的課本想跟老師打招呼「老師您好,我是法學四新班代!」可是下課倏地,老師走了,徒留我望著老師的背影興嘆。

下午上民訴,老師提醒,一再一再提醒,作答的順序就是邏輯,這句話被不同的老師、在不同的年級被強調過無數次,大四聽,我連慚愧的資格都沒有。很多人聽到法律系,就說「那你們要背很多東西囉」,如何解釋這樣的問題呢,因為,最難的根本不是背誦,而是當累積的東西越來越多,難在有組織的理解,難在言簡意賅的表達,難在訓練自己回答也許根本沒有正確答案題目,以及,最重要的,如何在被考試打擊之後,繼續堅強的走下去。

對於考試,說真的,我有點厭倦了。從小到大,考過的試有沒有五百次?過了一關還有下一關,過了下一關,還有下下一關,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受教育,就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以考試為重心,我厭倦我考試所證明的膚淺意義,我厭倦別人告訴我為何一定要戰,我厭倦考試排擠了學習的樂趣與美好。

可是這不表示我討厭考試,我甚至有點心存感激,如果你的原鄉是兩三百人小村,你會了然於心他媽的城鄉差距就是你在大學認識的朋友,也許三五萬一條褲子,也許每年暑假都到美西度假,而你的兒時玩伴已是孩子的媽,奔波著賺辛苦錢,然後你也真他媽的不得不承認,這些優劣勢似乎會延續下去。考試賜給我了什麼嗎,他其實賜給了我充滿可能性的未來、自我實現的機會、他告訴我「只要我努力」一輩子戳不破的硬道理。

沒道理恨考試的,我其實愛他。但愛他的路上,有些坎坷,也會慚愧感傷,前者因著自己的不夠努力,後者的話,各位法律系的同學,我們哪些課講過德渥金?我們讀過盧曼或者伯爾曼嘛?我的學長,非法律系學長告訴我這些人名,而我,還是法學組的學生,竟然要搜尋。你知道嗎,我們在大學是這樣受教的,因為考試。

第一次放國語歌曲

阿密特  - 開門見山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9RUmKXcU0o

<<喔我不是要怪老師沒有教,而是要說,只要考試不考的,就不重要了。喜歡誤會的人就隨你好了。>>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