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久沒有這樣的心情:一本書到了最末幾頁,捨不得再翻,害怕故事結束就必須從裡頭出來,害怕要跟主人公說再見,而我一下子無法釋懷。其實有很多書使我感受如此,阿城的棋王樹王孩子王、汪曾琪的茱茰集,最早有賽珍珠的大地,最近則是張超英口述的宮前町九十番地,也就是剛剛讀完的,關於這書,一看就立意另作紀錄,逐步麻痹的日子,對許多事已不容易感動,或者可說,因為感動對我的現實生活毫無助益,故也不允許自己濫情。然而,讀完了這書,左看右看,放了又拿、拿了又放,老實說,我太糾結了,就算是擰毛巾也該擰出點水或什麼,惟此刻無法說與君其為何物,勉強希望是我內起了化學變化,正釀酒,等紀錄下了,別人不懂也沒關係,何妨我自釀自飲自醉。

 有一些出色的演員,說他們入戲太深,戲殺青了自己還走不出來,遇到感動自己的書,也有點像是那樣,但我這樣的讀者,問題不是走不出來,卻是,書反客為主的走入了人生,它們給的感覺都是我一輩子的事情,是天長地久的。其中有故事,像棋王與樹王我可哭慘了,說不清楚哭些什麼,可是邊讀,眼淚就一邊滴落在頁上,比文字更鏗鏘的,無非是讀者的心吧,媽的我沒被分配下鄉,也沒看過參天巨樹,這是我幾乎招架不住的抽象感動;也有較具體的感動,通常是真人真事的書,好比剛剛提及的宮前町九十番地,以及一本,我只是翻閱就眼淚不只的曾茂興傳記,曾茂興何許人也,他是著名的工運人士,平生奮鬥、不斷的奮鬥、不斷的廣大無聲無力的人奮鬥。有回從學校搭車,旁邊坐著一位穿西裝的中年男子,途中聊起來,正巧他是來參訪的勞動關係的老師,我說我有選修勞動法,說看了一部紀錄片「社長不見了」,對曾茂興先生領導的樣子很深刻,結果,他說曾先生前幾年生病過世了,現在他的大兒子也算是工運界的人。Wow,我撐大自己的眼睛,需要一點時間反應,當你打從心底激賞一個人,但對他的其餘知之甚稀時,你會想這麼快知道他的死訊嗎?當然,這小故事是題外話了。

 書給的感動,對,是此生的事,他們雖不像幽魂纏人,可當你的人生經驗到了某種程度,會漸漸明白書中的意像,且當你能聯結,喔老天,那真是一次比一次駭人。今年過完年,寫不下任何紀錄,我很知道想傳達的,已超越我所能及,只能說,感覺是家族開枝散葉到最後,會像百年孤寂那書所隱含的「終必成空」,我們不是書中那樣家族成員全都死亡的空,我們的空,是在21世紀,也許是失去家族核心人物後,被無垠的都市,還有都市的一切,沖淡血緣,但到有天我們都不再連結。當我預見家族也會凋零時,不得不想起百年孤寂,不得不為自己的這個想起,顫慄。所以說,書的感動是一輩子的事情,他一開始確實是感動,但後來,誰知道又會是什麼呢?

我喜歡看書,無數次的感受到閱讀帶來的美好,也許大家對美好定義是不同的,我的美好,是自覺解放,雖然體悟箇中滋味時有時戰慄如上,但是,有一天的那個時候,好比說,可能是我親眼見到家族的零落已成事實的那天,我大概不會那麼傷悲,我畢竟可以想「時候到了」,因為,托書的福,他已經帶我走的這麼遠

 

ㄧ直在聽

Kanye West - All Of The Lights ft. Rihanna, Kid Cudi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AfFfqiYLp0

 

肯伊很有才華你知道,那麼Cudi呢

Kid Cudi - Make Her Say ft. Kanye West, Common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t22KvnRSL4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