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4/27週六家教前空檔,經常在誠品瞎晃,發現最近的閱讀能力來到新低,幾個禮拜都在看軟書,好比說食譜、飲酒書等等,我所謂「軟書」不等於沒學問,事實上,下廚可是仰賴臨場反應的硬仗,所以說呢,不能小看任何技藝,例如,想健康的吃香腸,要採用「水煮煎」烹飪方式知道嗎!(Jesus我又不是宣揚健康概念的激進主婦)

 大概是這種氛圍,最近的讀物格外平實,前兩週急奔三民書局,本要入手約翰彌爾的自由論,太喜歡社會專制(social tyranny)的概念嘛,沒想到,最後買單的不是On Liberty,而是簡體的汪曾琪精選集,捧著那書心想「你原本的樣子!!」激動之情溢於言表,店員問我『這書真的那麼好看嗎?』,「好看」二字足夠形容嗎?

與汪老回家,入家門前,竟有捧著神主牌請他安居寒舍的心情,我的文壇偶像不就是汪曾琪了嗎,特愛汪老的短篇,講故事,民情風土自然流露無一絲匠氣,細節敘述更出入於無人之境,素實白描人物場景,情感鋪陳卻只在言外,我先是愛上真淳的作品,後愛上作者,可以想見,生活大家才能把詩性鑲嵌在尋常世道裡,美學大家才能讓爽然溫婉的精神舒暢世代讀者的心。好幾篇,玩味復玩味,興許戀慕精神一二,可精神還只是運筆人思想的具象呀,玩味書的精彩,殊不知,擁抱的是精神的前身------哲學,最後愛上的,是寓於無形的哲學啊。

不過呢,1997年汪老辭世,世上再無汪曾琪,再無。書的封面是汪老戴扁平帽、著西裝照片,很有韻,人已逝,但受感召影響的後人又豈止我,看著這照片,與他同居一室,卑微的覺得榮幸之至。這是一本。

同時也看陳柔縉的台灣囍事,人名挺耳熟吧,正是宮前町九十番地的作者,書之旨趣在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,日常為題反倒吸睛,例如新娘婚紗款式(然後你會發現1920年的人實在太時髦了!!),並附上許多舊照片,當時風致躍然紙上,熱愛那古拙感啊我!其他生活小歷史,印象很深,小時常聽到「第一賣冰,第二作醫生」這諺語,原來,冰品業財源滾滾的秘密在-----日治前期全台僅五家製冰廠,而供電又不穩,因此造成冰品價格亦不穩,歷史背景這呢促咪!所以說,這書挺好,好在一不把讀者當成白痴,二娓娓道來又考據詳實,三使人知歷史無所不在,四是小物風華如電風扇有人作傳!謝謝陳柔縉,據說找資料時出沒四號公園圖書館,會是與我擦肩而過的某位大姊嗎!

最新進度讀英國歷史,我真是糟糕透了,須先看「圖解世界史」了解情形(圖解喔哈哈),感謝報告讓我有機會再接觸這些,鎖定的下筆範圍應是喬治王朝無誤,但當時差不多發生哪些事呢,太陽王的愛孫,路易十五掌權,早年學法的伏爾泰太愛講話被關進巴士底,而盧梭的童年都在流浪,書上說他被喜歡的女教師鞭打時有快感,拜託我有想知道這麼多嗎?後面有孤單的狄德羅,戰友離去他一人用力寫百科全書,精華還被出版商修改!再再晚些,1788,澳洲成為英國流放囚犯的新地,追追追,還不是因為圈地運動太超過,無地可耕的農村人口湧向都市,犯罪率大增,當局來個濫捕嚴刑,監獄塞爆乾脆送到殖民地去死也好,妮可基嫚的祖先是否就是,百年前偷了條花手帕的胖大嬸呢?!

還記得韓文的用功讀書是作「熱心的功夫」,事隔多年,傳神的想忘都忘不了,讀書真該是這意思,熱心的練功,練熱心的功。

 

 

今天是老歌的mood

John Lennon - Angel Baby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2zqmmU8R3o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