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/09/17Early this morning,穿著睡衣紮個馬尾,人還有點恍神,蹲在蔬菜箱前,清算食材,周末一菜事前準備,莫名的,覺得自己不能更幸福了,小確幸的力量很巨大呢。

 進廚房,瓦斯一開不能怕熱,準備功夫不能怕麻煩,更複雜的所在多有,有時講求精準拿捏,有時必須耐心等候,有時可以隨心所欲,比結果成功更開心的片段,其實是過程中的每刻,例如,當計時器BEEP~,判斷情勢不容猶疑,要翻面了嗎?要關火了嗎?入鍋悶煮,邊清洗流理台邊等待,電鍋一跳開,喔還要按耐性子,這時正滾呢,過會兒,試味道,要不要再下調味料?要不要再悶一杯水?一手拿匙,一手插腰,在鍋前。

 然後,裝飾得不美也要來張照片,2011年結束前,起碼還有個12多張,預約一個未來完成式計畫,對三心兩意的我來說,對上班後毫不浪漫的我來說,堪稱羅曼蒂克的壯志豪情。

但為什麼?

上班後,擔心一件事的發生莫之為甚,就是「我變了」,無關變得更好或更壞,也無關討厭或喜歡,而是某種單純情懷不再,有些人工作後,見著他們,說不上哪裡不好,可就覺得,被洗滌的太嚴重,從前的熟悉難再尋,於是我悄悄告訴自己,有天工作後,這事不要在發生我的身上,終於,我也成為大城中的小上班族,初探這樣的生活如何令人長進又如何使人陷落,因而下班後,有意經營「右腦醒過來」的小確幸,烹飪一樁、畫畫一樁、電影一樁,看起來純享樂的活兒,也可以追求點進步吧?於是,又在享樂計畫中,立了輸出原則,好比數量的要求、產出的品質、進度的控管,興趣不單是喚醒失落一塊的逸樂,也要提升個人深度(雖然看不出來在哪),二者相輔相成也說不定,小確幸的愉悅感,蔓延到生活整體,上班也充滿活力。

上班的可怕在哪?

變得實際,不知米價的少女,殺價也不怕了;變得效率第一,漸漸在理想與現實間摸索可行性;深刻明白時間有限,忌諱虛擲青春、揮霍心神體力。上班保障肉體溫飽,飽了還想更飽,永無止盡的。反面觀之,可以預見人們越來越不可愛,不怕人際間的斡旋,侵略感深了;練習靠近理想,就知道不能分敵我,因為世事難料,不準誰能推你一把;想抓住寶貴年華,醉生夢死皆成過去式,開始檢討存款數字。以上,不知不覺,銳利精明便罷,付出一律計較收穫,誰想要全盤變得這麼不可愛?

我到底想成為怎樣的人?上班後,問得更勤。

我想要,職場上發光發熱,某天柏金包隨時放在地上也沒在怕,我想要,笑鬧中朋友會想「她還是她」,我想要朋友永遠知道I am so supportive。而小確幸,就像柴火,劈哩啪啦的製造光和熱,提醒我當個有溫度的人。

上班很可怕,是的,先是合群然後無法不合群,終至忘記多年前的什麼東西。但是整個場面我努力HOLD住,with未完待續的小確幸,我有信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