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/02/18本來想寫一篇歡樂的返鄉過年網誌,但因為我帶回很多心情,所以還是一定要講一下我的故鄉是高雄縣甲仙鄉寶隆村,這是我最早生長的所在,而八八風災埋沒的小林村,嚴格來講離寶隆村不算很遠,所以許多我父親的國中同學或是舊識的確慘遭滅頂。

除夕夜當晚吃過團圓飯,我們一行人到旗山去探望生病的姑姑,路經安置小林村民的組合屋(不確定現在是不是還住人,因為附近有慈濟的大愛園區),靠路邊的那一棟上面用燈泡排了兩個大字「小林」,鄉下地方的晚上如果不是靠街道,除了路燈外沒有什麼光源,所以一點明亮都特別顯眼,偏偏這裏好像遺世獨立坐落在一個相當空曠幽暗的所在,於是明滅的「小林」二字,點燃了我心中的萬千感觸。

那一閃一閃的兩個字好像在告訴大家他們在這裡,他們很好。但我想著我們一家老小吃飽穿暖準備過ㄧ個開心的好年,卻有人從此天人永隔無法再聚,越想鼻頭越酸,大過年的我不知道自己有啥好哭,但是想起我所認識的鄉下人,有純真質樸的可愛地方,這輩子也許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,不像有些汲汲營營的台北人覺得房子買在龍安國小旁邊像買了保險,股票今年讓他賺多少錢,兒子女兒今年怎麼過關斬將考上第一志願。這些東西鄉下人通通都沒有。

鄉下人,在我祖父母一輩還要躲日本空襲,一直到我父親這一輩的小時候還要農忙要家事,上學穿鞋過年穿新衣都是奢侈,至於吃肉吃糖更是年節才有的事,所以讀完中學後就出社會工作稀鬆平常,幸運的或許白手起家,讓下一代享受更好的教育,至此算是成功脫貧;但是有更多人在城市基層付出勞力奮鬥,賺取不算豐厚的薪資,或許有更多人留在鄉間,做著僅足湖口的工作。在城市奮鬥的那一輩,他的小孩可以因為教育環境的良好而有更多發展的可能,如果這小孩肯讀書,大學聯考可以說是他這輩子翻身的機會,這個小孩,還有小孩的小孩此後的命運會跟他的父輩祖輩大大不同,讀書受教育,是他們改變命運的機會。

但是長在貧困鄉間的小孩呢?

他們不比別人笨啊。但是他們多數考不上公立學校,家裡常常要為私立學校幾萬塊的註冊費傷腦筋,不去唸的人或是唸不完的人也有。唸完的人就輕鬆了嗎?沒有。唸完的人畢業後要扛的是就學貸款,偏偏他的學歷不吸引人,工作不一定好找,找到工作也多半是重勞力、工時長的工作。但偏偏這樣的工作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狀況下最容易直接受到衝擊,所以,即使是我們這一輩,一個長在台北,一個長在甲仙鄉,命運幾乎大不同,城市小孩你可以想見別人的境況嗎?鄉下小孩你有這樣對未來的自覺嗎?

然後這樣的一代,以及他的下一代,成為永遠的弱勢,永遠只能發出微弱的聲音,最後只能在像學測、基測這種大型考試以後,再來檢討城鄉之間成績的M型化,再來討論這樣的社會何以富者越富,而貧者愈貧。如果你看了這些,心底只有「沒辦法,生在哪裡都是命運」的想法,你或許也可以問問,關於防堵這些日益嚴重的問題,我們的政府做了什麼,還有什麼沒做,已經做的是不是做的夠好?

我想說的,正是普遍貧困鄉間眼前的大問題,而小林村是使我想到這些問題的觸媒,我相信全台灣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鄉村也面臨相同困境,我不能置身事外,因為我見我思我的故鄉。至於其他人,你們若感到事不關己,不要懷疑,有一天反身於你的,將超越現時可想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