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/07/21這半年戒掉沒事都要聽音樂的習慣,只是人在外頭,偶爾仍會突然感到「我要音樂!!現在就要!!」就回家了,就是這麼需要。所以今天從頭說起,兼替自己作紀錄。

國小的時候,G台有個節目叫西洋大樂兵(那時G台還有節目叫音樂愛情故事,演的都很無聊),主持人叫Johnny,介紹一些西方新歌,而且會撥MV,雖然覺得他有點娘,但這節目讓我覺得自己跟別人不同,大家畢冊都寫偶像是小室家族的時候,在那個高雄縣旗山鎮,電視讓我開始認識千里之外的流行音樂,辣妹跟水叮噹是當時代表,瑪丹娜更不在話下(受不了Johnny每次提到她都快要發瘋了的樣子)。

上國中後,搬到台北念書,發現有余光音樂雜誌,而且每周日的ICRT早上十點,有西洋歌曲排行榜,所以星期天會早起扭開收音機,當時最紅團體應該是超級男孩,掰掰掰多紅啊,沒記錯的話,可兒(不是雪兒,不然太可怕了)有來台灣開演唱會,Breathless那專輯不錯。但我心中最愛是左眼莉莎還沒過世的TLC,Fan Mail這張專輯好屌,現在聽起來仍不退流行,No Scrubs到今天仍是我的擇偶條件,影響非常深遠。(題外話,MJ的Dangerous專輯,每一次聽都像是今天的東西,而且比今天前衛,太正點了!!)。

高中,當時隔壁班中午吃飯常用手提音響撥歌(明明就是上完英文課沒拿去還),好多次都撥凱莉米諾can’t get you out off my head,我深深覺得這位同學很有品味,很想與他做朋友,至少他沒有播布蘭妮,而且還想問他曉不曉得凱莉早就大紅過,那首歌叫I should b so lucky。升上高三,因為已經當了兩年文盲,決心好好讀書,音樂聽更兇,每晚12點準時收聽Hit FM,Dennis會放很多節奏藍調歌曲,(三天兩頭聽到林子良外,他也愛撥Brian Mcknightk的Back at One),我都對這類型歌的愛到不行,直至今日。但當時還不流行MP3(曝露自己年齡了嗎!!),大家都用CD隨身聽聽歌,記得我最常聽Nelly還有Alicia Keys還有耶來耶去的Usher,沒有多餘的錢買CD,就跟同學換著聽,中文專輯最讓我驚訝的是宋岳庭,你知道的,Life’s a struggle,跟準備考試的mood很合。

上大學之後,同學來自四面八方,有聽5566的(我威脅過那位同學不把來電答鈴換掉,他就永遠接不到我的電話),也有聽搖滾的(偷聽他們聊天會聽不懂,因為他們超專業),也有清新一派的(這我就更不熟了,好比說熊寶貝?Tizzy Bac?),什麼都有,雖然好像沒碰到在音樂話題上特有得聊的同學,不過大學才真正算是黃金期,加上電腦用的兇(開始當了鄉民),想不認識都難,聽當代流行音樂久了,就想追本溯源的向經典前進,所以也聽了Marvin Gaye(後期相當煽情,非常好聽),球風火,大小老少弄得到的都聽。

這兩年靠著allmusic,除了迅速搞清楚所有來龍去脈,還可以一連串的研究有的沒的,另外還有網路電台、各大網站(熬過兩次聯考,終於擺脫文盲了),Nano開始每週進補,大多是第一手新貨(不過不容易,常常要拜託夠力的朋友),台灣媒體的流行進度實在太慢了,當昨天舍弟表示最近很夯Nothin’ on you,我開了iTunes發現,「喔拜託,這首歌我三月就有了」,並示意弟弟,做事跟聽音樂一樣,就是兩個字「速度」。(我跩個屁啊)

是說,現在有很多人會大剌剌的講「我聽R&B/嘻哈」,可是,每當問他喜歡哪些,他還是說現在電視上那些,內容貧乏的跟宣稱時的得意表情形成超大反比,我不是說那些歌不好,而是,不如就說聽「流行音樂」就好了,在那邊假掰什麼呢?宣稱喜歡嘻哈的人,多少人連四元素都不知道,還裝的很了。這種人好討人厭,喜歡聽雖然沒錯,但真的不用假仙一副懂很多的樣子吧!

好吧,罵完人後,結尾我不免要認真,孔子也是喜歡聽音樂的人,理由無非是修身養性之類的,我聽音樂的理由並不偉大,一開始是因為好玩,後來則有點做功課的感覺,沒有進度就發慌,可以打個比方:一個愛看電影的人,一開始喜歡上某部片,佩服起某導演,後來把他所有片子都看過了,不但研究鏡頭,也注意到了服裝或配樂,事情就是這樣發生的。聽音樂大概也是這麼一回事。


老歌非常好聽
The Alan Parsons Project (這團成立時我媽才19歲!!) - Days are Numbers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lMWbBx5ZfY

Patti Austin (她專輯封面長的很像女版澎恰恰)& James Ingram - Baby come to me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SpwBVdBD6s

Djavan - Final Feliz (非常好聽,不知唱什麼文,西班牙文吧,好想聽懂歌詞意思!!!)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PeX3F04wr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