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/03/30我的腳踏車,小紅,三天兩頭忘記它在哪,想不起來只能用走的,於是腳踏車狀態還不錯,而我的腳程竟也越練越快。但即使記得停在哪,也常捨腳踏車,乾脆的散起步來,探望一下心湖的鵝、鴨,走來走去多識草木之名,趁日光漸長,五點鐘下課,外頭夕陽正燦爛,教室裡的我像個小學生一樣,老師話還沒有講完,書包已經收拾完畢,為了下午的美景

今天在學校還發現了含羞草,以為台北很難看到這種植物,這麼簡單,我對三峽也產生了一點親切感,這裡的北風很強,非常強,強到小樹苗即使被扶正還是被吹的朝南傾,斜著長,這股風勁,常讓騎車的我頭痛的要命,且往法學院的路上逆風,要是飄點小雨,不免有行者無疆,而我是逆風前進的勇者,這種多餘的想法。(上課都遲到了還有空想這些)

說到騎腳踏車,偶爾也騎到三峽鬧區裡頭晃晃,去年生日自己到祖師廟拜拜(石雕真的很美),那裡有個傳統菜市場,騎車進去是有點多餘啦,但是我非常喜歡傳統市場,有種亂中有序的合諧感,完整的呈現當地生活樣貌,無論南北,傳統市場永遠最在地,最有台灣味,大概只有這時候我會把耳機摘下,聽聽人聲喧鬧,台語,我最熟悉的語言。

當然囉,騎來騎去也會迷路,迷路挺好。

每天搭一樣的車上下學,一樣的車走一樣的路,台北人每天都一樣固定,所以我想全台灣裡,忍耐脫離常軌能力最低的,一定是台北人,標準化、規格化都是台北人的生活特徵,所以他們特愛集體行動,人多就有安全感,不從眾則不安,偏偏很多人從了眾又不甘,又想小叛逆一番,台北人有時真的只能用兩個字形容,無聊。純正台北小孩的童年,更是。

所以每次誰說我是台北人,我都費盡唇舌的,為此解釋老半天「我在高雄鄉下長大,唸完小學才到台北blablablah……」,最經典的例子應該是胖子學長,他說「可是你在台北讀書,在這裡建立你的思想體系……」,心想,我一介平民有什麼思想體系可言勒,再說,鄉下小孩因為刺激少,身心愉快,日後不管身體或者心理都比城市小孩來得健康(起碼小時候不用趕攤學才藝,或者沒事待在家玩芭比,我們的課後生活多數在戶外,戶外!),然而及至出外求學,發現了台北小孩的厲害,不說功課上的那些,他們待人處事也偏向冷漠,甚至攻於心計(當然不是指所有台北小孩都很歹鬥陣),鄉下小孩的城市人生,苦澀由此而起。

三峽對台北人同學來說,在這裡上學太可悲(如果你通勤更為你掬一把同情淚),但對我來說,親切的過,騎上腳踏車,往更深處探尋,迷路?台北人討厭失控,我不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