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0/02/20過年會浮現很多問題。

好比說,有些人不喜歡過年,不是因為他們不喜歡團聚,而是因為他們討厭團聚時被比較的感覺。過年團圓,總可以和許多親戚朋友相見,也許大伙兒一年就見這麼一次,所以這次的見面免不了關心近況,好比說什麼時候畢業、在哪裡工作、有交往對象的啥時結婚、已經結婚的問什麼時候生小孩、有小孩的會問下一胎什麼時候,諸如此類。我自己被問的最煩的「是什麼時候畢業」(往年詢問度最高的是為什麼重考),有時我還真想不如準備講義,被問起就發一張,省的煩。但,今年被問的最多的問題是法律問題(好比說不養父母是不是遺棄罪;訴訟費用會不會很貴之類的)。

拿我自己來說吧,年初二大概是我最恐懼的日子。雖然我們家族根本說不上人才輩出,但總有幾門讓我感到壓力,我呢,沒有志在進台積電,也沒有到國外交換學生,更沒有唸上海的國際學校所以上課當然不是全英語(刑事訴訟法這種東西大家說說是要怎麼全美語),我也不是頂尖的臺大生還沒畢業大家就搶著要,我相信對方也沒有要比較的意思,但一股無形的壓力總讓我好不自在,我爸都會說「我女兒卡含慢」這類的話讓我退場,感恩。

但上面那種情形,臉皮厚一點撐撐便過,有的人是連撐都不肯的。我們家有些成員已經好幾年沒有出現(而且是我這一輩的),我小時候不明白為什麼連過年都看不到人,長大後才知道他們可能在意些什麼,男生,可能介意自己工作狀況不算好,手頭不寬裕、回家不風光,所以乾脆不露臉;女生,我有幾個幾百年沒見過的表姊,大概就是感情生活之類的關係。論歲數他們都比我長多了,輪不到我妄言。

我只是想表達,奶奶高齡九十了,做人子孫的,平常在外闖盪,成績好壞總歸另一回事,過年過節長輩特喜歡兒孫滿堂的感覺,回來問候一下奶奶,就算包不出小輩們的紅包,就算不是開好車,就算工作不如意,就算感情狀況不順遂,就算你的人生真是他X的糟透了,只要你回家奶奶沒有不高興的。更何況,家裡有這麼高齡的長輩,不是更應該好好珍惜嗎?我奶奶雖然身體勇健的很,但是這樣的時光還可以持續多久只有天知道,萬一有天奶奶先走一步,我們是不是還會像現在這樣聚在老家一起過年還是一個大問題。

誠然,這些人不回來家裡也是熱鬧的很,但我們這輩對於上上代的疏離是無法迴避的問題,雖然有部分必須歸責於上一代的教育,但當這些不回家過年的孩子們已經夠大,大的可以懂這些道理,卻還不願意矯正的,不只是我,大家都為你們感到可惜。

回不回來還只是其中一樁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這事兒有時說不盡。

小時不懂大人世界的微妙,偷穿高跟鞋還高唱「只要我長大」,但如今,風景不變,而我好像被迫領略其他涵義,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。也許有些(我說有些)神聖跟美好是因為年紀小不懂事的誤會,而這種誤會要個性成熟了才可以拆解,所以,我不得不承認長大不見得真的很爽,也許我該開始習慣世界上有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,而有些,會發生在家裡

人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這回我算略懂,但這句話有時會成為假面人的台詞,天哪,你們這些人何必褻瀆我的新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ainble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